緬甸政變中的LGBT運動家Aung Pyae :這也是一場革命。

緬甸政變中的LGBT運動家Aung Pyae :這也是一場革命。

一位 27歲的 LGBT 活動家Aung Pyae 驕傲地公開自己的 LGBT 身分,並分享對於這一場革命可能帶來的社會效益有何高度期待。

 

 

作者:Perfect(緬甸獨立記者與人權捍衛者)

採訪:2021年十月

 

 

在 2021 年 2 月政變之後,緬甸各地的民眾紛紛加入示威活動,展現他們對抗軍事獨裁政府的堅定立場。27 歲的 Aung Pyae 驕傲地公開自己的 LGBT 身分,活躍參與抗爭。

 

Aung Pyae 出生於仰光,取得當地一所非公立大學的公共關係文憑。在政變之前,Aung Pyae 與朋友一起開設了一間美髮沙龍,後來因為政變情勢升高造成社會動盪而被迫關閉。關閉沙龍使他有更多的時間投身反政變活動。

 

他分享了參加示威活動的心情:「我參加此類活動的原因,單純只是因為反政變,我也想要表達反對獨裁主義的立場。獨裁政府(他是指軍政府和他們的國家領導委員會(SAC))已經統治我們很長一段時間,不是從 2021 年 2 月 1 日之後才開始,他們持有統治地位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他說。他澄清這不是兩個政黨之間的政治對抗。「任何人,無論支持國家民主聯盟(NLD)或聯邦團結發展黨(SAC),如果觀念正確,就必須反對軍事干預政治,因為政治和軍事無關。發動政變是有害的政治行動,我們無法坐視軍方嚴重迫害手無寸鐵的人民。」Aung Pyae 說道。

 

軍方一開始就以殘酷的手段回應示威。自2月以來,部分人權捍衛者,媒體記者、藝術家、學生、僧侶、公民不服從運動雇員已經遭到逮捕,甚至遭到殺害。根據政治犯救援協會(緬甸)的一篇報告顯示,有6,921人被監禁在全國各地的監獄中,有1,146人因為軍事政變等暴力而喪失生命。

 

然而,示威活動仍在全國展開,LGBT 社群也没有退縮,Aung Pyae 嘗試針對 LGBT 社群在這些示威活動中的價值提供一些想法。在對抗軍事獨裁的過程中,他利用所有可能的機會,讓緬甸社會接受 LGBT 的權利。

 

「由於 LGBT 也是民眾的一部分,我們毫不猶豫地參加反政變活動。其他示威團體的尊重與接納,就是最好的回應。我們也嘗試展現代表我們的符號與標誌,讓媒體和國際媒體知道我們,事實上我們也獲得許多正面的回饋,」Aung Pyae 分享他身為 LGBT 示威者的經驗。在仰光、曼德勒和其他城市,LGBT 示威者驕傲地使用彩虹旗、異性裝扮和手持標誌,似乎是在告訴大家「我們是同性戀,但是我們不怕。」

 

緬甸的大多數人都不接受 LGBT 進入社區。在極端宗教觀念的驅使下,人們普遍認為 LGBT 在前世犯下了苟合之罪,甚至將他們當成笑柄。這些歧視與排斥造成了被害心理創傷,甚至導致自殺。Aung Pyae 分享他身為 LGBT,在緬甸社區遭到惡意對待的經驗和觀察:

 

「社區民眾會歧視 LGBT,歧視造成了我的兩位朋友自殺。有些人因為不了解 LGBT,而不經意地表現出歧視行為。我們社區較弱的一點是沒有強而有力的 LGBT 支持背景,緬甸的 LGBT 在家中、學校和工作場所都會遭到歧視,更不幸的是緬甸沒有防制這些歧視的法律。我在高中時期,甚至每天上學都要經過努力掙札。幸運的是,我的父母和好朋友開始接受我是 LGBT 的事實,但是我還是會夢見自己因為是 LGBT 而必須離開大家。」Aung Pyae 說。

 

「事實上,應該制定保護 LGBT 避免遭到職場歧視的法律,且應該具有討論此類歧視和給予撫慰的同儕團體。最必須做的是教育民眾,讓他們瞭解 LGBT 是正常人。」他建議

 

圖片來源為受訪者

 

 

Aung Pyae 在政變的最初幾天就開始參與示威,之後成為示威活動的第一線捍衛者。在軍方監視下從事捍衛活動,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首先必須面對的挑戰是父母的擔憂,第二是面對確定其他參加政治運動的人都與我抱持相同的觀點。第三是注意觀察示威團體中是否有任何告密者(軍方間諜)。截至目前為止的最大挑戰,是結合行動小組與民族團結政府(NUG)的支持行動。」

 

 

在經營沙龍之前,Aung Pyae 曾經在一間圖書出版公司工作一段很長的時間,而有機會引導政治文學的走向。這些經驗在他參加這一場革命時十分有用,他利用這一次機會將所學運用於實務中。

 

 

「之前,我只是讀過和聽過種族事件中的軍事暴力行為,如今我親眼目睹,所以對於受害者更能感同身受。現在,我可以肯定地說,只要軍事獨裁繼續存在,國家就不可能得到和平。這一場春天革命或許能成為緬甸發展聯邦體制的基石,且是根絕獨裁的好機會,」Aung Pyae 說道。他期待這一場革命的餘波能帶來完全民主,且能善用年輕力量和領導才能的國家。「應加強年輕人參與政治領導事務,若有可能,我希望能目睹全國各地接受教育的年輕代表進入 Hlut-taws 立法機構,看著他們與獨立組織合作,共同創造更開放的社會,這就是新的緬甸聯邦式聯盟。」Aung Pyae 表示。

 

 

對他來說,這一場春天革命不是對抗軍事獨裁主義的革命,而是連根拔除錯誤觀念、社會不公正與歧視的平台。他相信這是一場奪回少數族群權利的社會革命:非佛教徒、種族群體與 LGBT。「我希望可以為 LGBT 社群帶來正面的影響。在政變之前,我已經看到了年輕代表在聯盟層級支持 LGBT 的權利,我相信在政變之後,或許會立法維護這些權利以及防止 LGBT 受到歧視與暴力。此外,我希望能為 LGBT 設立專門的職業學校,以支持他們的權益與職業生涯。」Aung Pyae 清楚描述他的高度期望,這些也是他參加反政變活動的原因之一。

 

 

當詢問他對於其他國家活躍人士的看法時,他回答,看著他們為民主反對獨裁主義時,會受到激勵。他表示,雖然緬甸和香港、台灣及其他國家,在革命的步調上可能有許多不同之處,但是主要目標都在於一勞永逸地根絕獨裁。「我瞭解奶茶聯盟是由渴望民主之人組成的國際聯盟策略。我們在緬甸政變之前,已從香港和台灣的示威中學到很多,我希望那些地方和其他國家的活躍人士能持續安全地反對破害人權。若有可能,我希望他們能像我們一樣組成人民防衛軍(PDF),開始發展民間武裝力量。」Aung Pyae 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