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倫社運人士Kyaw Sin:「令人引以為傲的抗爭」。

克倫社運人士Kyaw Sin:「令人引以為傲的抗爭」。

克倫社運人士懷著民族的崇高精神,講述促使他繼續起義的動機。

作者:Perfect(緬甸獨立記者,人權捍衛者)

採訪:2021年十月

 

「我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經常聽到民族主義團體與緬甸軍方 Tatmadaw 進行武裝戰爭。當時我還不太清楚發生的所有事情,但是在內心深處一直知道,這一份責任有一天會落在我們身上。」參與緬甸 2021 春天革命的三十歲克倫青年 Kyaw Sin 提及他身為克倫族人(Karen)的童年。

克倫少數民族大約有五百萬人,大部分居住於克倫邦(Kayin State)以及緬甸南部與東南部。自 1949 年以來(緬甸獨立後一年),主要隸屬於克倫民族聯盟(KNU)的革命組織就開始持續與緬甸軍方對戰。「軍方不是在發動政變之後,才開始對我們的人民發動戰爭與及實行其他暴行,而是在很久之前就開始了。」Kyaw Sin 表示。

Kyaw Sin 出生於克倫邦高加力(Kawkareik)的鄰近村莊,一直到 20 歲出頭都在此生活,後來成為媒體新聞工作者,才前往仰光工作。據他所述,在 2010 年以前,軍隊經常潛入附近的村莊,因此時常聽到戰場上的槍聲與轟炸聲。「此時,學校會關閉,導致當地的孩童失去學習的機會。更糟糕的是無法確認我們的安危,軍隊經常抓我們的族人做為人體盾牌以及物資搬運工,且有些人因為在路上被緬甸軍方槍殺而回不了家。」Kyaw Sin 補充道。

各式各樣的原因使身為克倫族人的 Kyaw Sin 討厭軍方與軍政府。「我們因為身為克倫人而遭到各種歧視,他們甚至會以我們的種族身分與宗教信仰為理由壓迫我們。」他說道。緬甸政府在國家媒體上將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和其種族形容為毀滅國家的叛亂分子,並透過國家的各種機構宣揚佛教與緬甸語,即使是半民主時期(2011-2020)的緬甸政府亦不例外,因此經常受到批評。

在 2021 年的政變中,他以新聞工作者的身分,積極記錄仰光的示威與抗爭活動,並分享至世界各地。「我的目標是激勵其他地區的示威者與社運人士,讓他們知道在反抗壓迫者的這一條路上,他們並不孤單。我同時記錄軍方和警察部隊蠻橫鎮壓抗爭運動、強行拘捕社運人士的畫面。這是我能分享給全世界,讓大家知道軍方如何折磨百姓、他們的行為有多麼卑劣的證據。」Kyaw Sin 說道。

隨著情勢日益緊張,Kyaw Sin 不僅以媒體人員的身分貢獻心力,更在抗爭委員會中與其他緬甸少數民族扮演調查支援的角色,在那裡,他得知惡毒的軍方,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迫害少數民族。「我意識到不僅我們克倫族遭受暴行,而使我們之間建立了強大的連結。我們擁有共同的政治抱負,就是實現緬甸的聯邦民主,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同心合作,必能取得最重要的結果。」Kyaw Sin 對於各少數民族團體合作反抗軍方充滿信心。他們的委員會與緬甸不同地區中同性質的委員會及團體結盟,持續在規劃、設計和進行罷工運動,以延續革命行動。在緬甸受到迫害最深,且其種族身分至今仍備受爭議的羅興亞族群,亦有部分成員加入反政變運動。當詢問 Kyaw Sin 的觀點時,他表現出團結的態度。「他們是一個擁有本身權益的少數民族,我們不能忽視他們,如同其他少數民族一樣,有些民族已在緬甸的歷史中被抹滅,我對此感到同情。此外,他們歷經了種族屠殺,但是多數緬甸人民選擇視而不見,我很確定在這一場革命之後,我們必須為他們伸張正義。」他說。

國家管理委員會(SAC)的暴力處理,已使抗爭運動不如過去般活躍,截至 2021 年 8 月與 Kyaw Sin 進行訪談時,已有超過 900 位百姓死亡。「人們的恐懼加深,不過,我們仍持續在各城市進行游擊式的抗爭,部分青年則前往少數民族地區接受防衛訓練,以反擊軍方。無論如何,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實現我們的政治要求。」他所謂的相同政治要求,便是前面提及的聯邦民主。「透過踴躍參與運動,我們可以改變緬甸主要地區之人們的思維,尤其是緬人。我希望他們能理解在這個國家中,還有其他應享有權利的少數民族,並重新思考他們的緬族主義是否已經走得太過頭。」

軍政府帶來的恐懼與壓迫是一項挑戰,但是 Kyaw Sin 也發現其他需要注意的挑戰。他指出,在投入革命的同時,持續學習歷史、國際事務與政治意識形態和體制等科目,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們都是青年,必須透過所有可行的方式充實我們自己,因此我們需要同時持續進行更多的學習。」Kyaw Sin 評論道。他也陳述了自己對於皆由流亡政治領袖組成之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CRPH)與民族團結政府(NUG)的看法。「很明顯,他們能做的事有限。如果他們能更實際地管理與支持自己的軍事勢力,情況可能會好一些。他們現在做的事情可以被人接受,但是與令人滿意仍有一段距離。」他道。自 4 月 16 日成立以來,經常遭到對立派嘲諷為「無實體政府」的 NUG 政府,一直在嘗試取得國際正當性、召集更多軍兵轉向他們的陣線,以及支持他們的人民防衛軍(PDF)成員與 CDM 參與者,就是以罷工方式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CDM)的前政府雇員。多數 CDM 參與者已失去工作,部分運動領袖則收到了搜索票,更有些人已經遭拘捕。

支撐 Kyaw Sin 走過所有困難與挑戰的原因,是他與克倫少數民族的夢想:取得更高的地方自治權。「我們的人民比遙遠的掌權者更清楚我們自己的問題與需求。另一方面則是資源管理,來自我們地區的資源,應增加應用於這個地區和我們身上,因為我們的大部分地區仍未開發。」Kyaw Sin 澄清自己參與革命運動的原因,然而他不完全感到樂觀,他補充道:「即使聯邦民主的承諾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我們仍必須持續爭取。」

當問到對於其他國家之支持者與捐贈者的看法時,他回答:「我很感謝他們的心力,但是我確定他們能做的很有限,革命是我們的最大責任。」不過,他對於亞洲與東南亞地區的奶茶聯盟運動抱持正面態度。「我看到不同國家的人民在爭取民主,代表在某方面,我們處於同樣的處境。我們具有相似的訴求和行動,因此結為同盟。」他補述,並表示重要的是透過抵抗運動以延續革命。

「我在年輕的時候,很容易因為他人將我們克倫人視為反叛分子而惱怒,現在他人這麼說,我會引以為傲,因為證明我們從未接受不公不義,畢竟反抗壓迫與不公平是一件高尚的行為。」Kyaw Sin 聲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