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行動家的民主入門課》線上課程

亞洲公共文化協會在Udemy網路課程平台上提供免費的教材與課程,使得使用華語的社群和行動者可以輕鬆的進用與學習關於民主、公民社會與人權的基本知識。教材中設計有小結作業,提供註冊的參與者近一步思辨與深化所學的練習機會。參與者可以利用系統繳交作業或者與回饋其他參與者的作業,交流彼此的想法。快來註冊!

川普的崛起使得「民主的成敗」成為21世紀重要的辯論議題,民主國家的民主品質倒退,使得威權、極權與獨裁政權好似具有更強的合法性來宣稱民主並非最好的制度,進而反對或壓制提倡民主體制的行動者和公民,更積極傳播獨裁價值。

隨著Covid-19疫情爆發,政府治理更成為世人關注的議題,「怎樣的政治體制與政治文化能在侵害人民權利最小的程度下保障社會全體而非政權執政的安全」,引發人們的普遍思考。

複雜的媒體生態與客觀限制也可能使得推崇民主的行動者們,因為對民主單調的認同、缺乏對現有案例的了解與反思、具有強烈的主觀立場、缺乏公民討論的安全空間、不熟悉討論工具與議事規則、缺乏理性討論能力等多元複雜的潛在因素,而產生與民主價值相反的判斷,進而支持與信任破壞民主的強人。

要了解民主,你必須先了解民主並非獨立存在的制度,民主需要其他制度的輔助與配套才可能有效運行,例如:法治、人權、分立的權利等。此外,民主是個制度,同時也是一種價值觀,在實踐的過程中,更成為一種政治文化,因此,你可以想像,理解民主就像理解某個文化一樣需要從各種層次切入與思考,並非只從單一制度設計的維度理解。

這們課程回到最基礎入門的程度,討論民主的多樣性與基本原則,讓對民主有質疑的你,重新認識民主,並進而產生自己的判斷與想法,成為強而有力的實踐家。

本教材會依據學員回饋與建議進行滾動式修正。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是有想指教之處,歡迎聯繫我們!(封面圖片:攝影師/Henry & Co.  圖庫/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