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 做運動》Podcast

《台灣人 做運動》是一個講述台灣社運史的線上廣播節目,第一季一共有三個系列。《台灣人 做運動》主系列談三個運動,包含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日本殖民時期農民運動與二二八事件與政治改革。《會客室》邀請研究者、學者與行動者分享與主系列社會運動相應的主題,使歷史與今日有更多的對話。《日常系列》由製作團隊以閒聊的方式討論與主系列相關的大概念,呈現台灣青年世代的一些觀點。亞洲公共文化協會(APCA)關注區域內的公民社會,我們以開發相關議題教材、運用多元的媒體傳播方式與活動,提升區域內公民社會對普世價值的深度理解,並協助基層行動者挖掘和發展更符合其本地脈絡的公共政治文化。
【台灣的第一場民主運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談到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時空背景,解析使得台灣人成為「次等公民」的日本帝國六三法,同時,也將在節目中呈現政治訴求產出的過程,談談為什麼台灣人不同於一樣被日本帝國殖民的朝鮮,而會去選擇「議會設置請願」這樣的政治訴求?在請願過程中,行動者及組織者如何思考與規劃策略?
 
 
【拒當薪俸盜賊的基層教師簡吉-農民組合與農民運動】
日本殖民時期的經濟殖民也是使生活在台灣的人痛苦的根源,強迫種植經濟作物「甘蔗」,在豐饒的土地上卻無法種植稻米,使得台灣島上的農民和普羅大眾日漸消瘦。簡吉,作為一個基層教師,他看盡了佃農的孩子在結構的擠壓中,就算可以到學校上學,卻因幫忙農務過分消耗體力,且缺乏營養,而沒辦法專心讀書。簡吉後來成為台灣「農民運動」的重要行動家,影響後世農民運動與抗爭。
 
 
【蒼白二二八-被倒果為因的政治抵抗】
二二八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族群衝突」造成的悲劇,今天,二二八是一個國定假日,若未經思考,對很多人來說只是連假的理由,對很多人來說甚至是「刺激族群仇恨」的政治操弄、或者要求受難者家屬「懂得笑就不會恨了」的被失憶症。在「台灣人 做運動」的節目裡,我們會去談二二八當中的政治訴求,以及「真正的成因」,並進一步拒絕把結果誤認為原因的黨國論述。

點擊收聽

社群連結
  • Opens in a new tab
  • Opens in a new tab
  • Opens in a new tab

《台灣人 做運動》Facebook粉絲專頁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