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獨裁者之子就職、假訊息抹粉與公民社會的對抗(東南亞系列講座:選舉與公⺠社會之一)

菲律賓總統大選:獨裁者之子就職、假訊息抹粉與公民社會的對抗(東南亞系列講座:選舉與公⺠社會之一)

【活動頁面】https://fb.me/e/2Ekt61BFx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drC9U3NJiYbUNW898 活動請事先報名
【時間】2022年7月02日(六) 14:00-16:00
【地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 本次活動為線上+實體同步座談,線上參與連結將於活動前寄送
——
2022年菲律賓大選於5月9日登場,結果由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贏得總統寶座,並於6月30日宣誓就職。在小馬可仕上任之際,我們邀請到長期關注菲律賓公民社會的研究者賴奕諭,和在台灣從事外籍移工組織工作的汪英達,從兩地經驗出發,描述與分析各自的觀察,並針對「菲律賓選民為何支持獨裁者之子」的核心議題對話。

▪️獨裁黑歷史成黃金歲月,假訊息操弄翻轉歷史詮釋▪️

許多評論指出,2022菲律賓大選遭遇嚴重假訊息挑戰。其中,小馬可仕陣營被認為是訊息戰的最大受益者。他們利用各式社群媒體平台,如臉書、抖音Tiktok、推特Twitter和Youtube等,有組織及策略地洗白家族形象,否認並漠視其家族戒嚴時期的惡行,不斷強調其家族在戒嚴時期的建設與經濟成績,強力宣傳馬可仕獨裁統治期間是菲律賓的「黃金歲月」。

▪️支持小馬可仕=支持威權、「智力測驗」未過、被假訊息操弄的「笨蛋」?▪️

有些反馬可仕者認為,支持馬可仕的一方,就是被這些假訊息「洗腦」、「智力測驗」未過的「笨蛋」。在國際媒體的報導裡,支持馬可仕的人好像就是對民主失去信心、遭到誤導的一群人。他們可能受到揶揄、嘲笑,或被認為是幫助惡勢力造謠的網軍。兩方陣營難以溝通,對立深化,選舉過後社會嚴重被撕裂。這些現象,台灣並不陌生。

▪️菲律賓社群在台灣:菲律賓社會現象的延伸?▪️

值得關注的是,在台灣人口超過10萬的菲律賓社群,今年參與大選情況相當踴躍。估計約有7萬多名在台菲律賓人登記成為有資格在大選投票的選民,使台灣成為菲律賓境外投票增長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其中,支持小馬可士的人又佔了絕大部分,並且相當活躍。

許多人認為,小馬可仕當選意味著威權復辟。亦有人認為,這是菲律賓人對民主失去信心的回應。究竟我們應該如何理解「菲律賓選民為何支持獨裁者之子」?本次座談,我們將試著從菲律賓本地脈絡出發,去理解假訊息流竄與獨裁者之子獲得壓倒性勝利結果間的關係。並藉由看見菲律賓社會與公民團體回應假訊息挑戰的經驗,希望為即將贏將年底選舉的台灣,帶來不同的思考觀點與啟發。

【主講】賴奕諭|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人類學博士生。
同時為轉角國際udn Global專欄作者。長期關注菲律賓左派、原住民族政治課題,透過學術研究與各種文化交流計畫遊走於台灣、菲律賓與夏威夷之間。
【與談】汪英達|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
從事工會及移工服務工作年十九年,積極致力於打造一個移工及移民平權、去除歧視與剝削的社會。

【主持】亮亮|社團法人亞洲公共文化協會代理秘書長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亞洲公共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因應疫情,本次活動現場實施以下防疫措施,請參與者共同遵守配合:
▶︎ 進入活動場地前,請消毒手部噴酒精並量測體溫。
▶︎ 入場前量測體溫超過攝氏37.5 度者,不予入場。
▶︎ 活動請全程配戴口罩。
▶︎ 疑似有感冒症狀或身體不舒服的人,請改以線上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