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黃秋生- Daung(唐瓦)【政變前他是擁有兩百萬追蹤的緬甸巨星,如今他為革命拼盡全力】

緬甸黃秋生- Daung(唐瓦)【政變前他是擁有兩百萬追蹤的緬甸巨星,如今他為革命拼盡全力】

自 2021 年一月起,演員Daung就一直在泰國曼谷忙於工作。一月第三週時,他因為突如其來的胃脹氣而在泰國住院,並於 1 月 29 日出院,之後持續在家接受治療,直至2月1日緬甸發生軍事政變。

他說:「那一天早上,朋友打電話吵醒我,並告訴我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了。第一次聽到時簡直不敢置信,我知道軍事獨裁政權想要取得權力,但我之前不認為他們可以輕易地奪取權力。當時我的傷口尚未痊癒,還在隱隱作痛,同時感到非常生氣,我們的國家竟然再次處於黑暗之中。」

他表示在發生政變之前,他已經在泰國,並在政變後決定繼續留在泰國,竭盡所能地為革命提供貢獻。「當我知道政變確實已經啟動,我已經完全無法專注於事業上,所以決定為革命盡我所能。」

 

Daung在緬甸與泰國有高知名度,擁有214萬臉書追蹤者。他積極參與並走入抗爭隊伍,支持緬甸平行政府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

Daung是誰?

Daung是緬甸家喻戶曉的演員,在Facebook擁有214萬的追蹤人數,影響力極大。他也是公眾之聲電視台(Public Voice Television)的主持人,自民族團結政府成立之後,公眾之聲即成為播報革命消息的線上電視平台。他同時主持聯邦 FM 電台(Federal FM)的現場廣播節目,該電台是由反對 SAC 的活動家發起的廣播平台。他經常參加這些平台的脫口秀。

Daung目前已暫停平常進行的藝術創作,以便在此非常時期中,盡其所能地專注於革命事務。可想而知,暫停所有藝術工作,並投身於革命,對於任何藝術家而言都需要有極大的決心,而對於自 2013 年開始就全心投入藝文創作,正值演藝事業顛峰的新世代頂級演員而言,暫緩藝文及演繹工作,全心投入抗爭,更是一個艱難的選擇。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thargyi11220/myanmar-actor-daung/

沈浸於藝術與表演,《鬼玩伴》收穫緬甸與泰國高知名度

他的真實姓名為 Thura Aung。他在做為演員時不想使用自己的真名,所以選擇「Daung」(中文意思是孔雀)做為藝名,代表勇氣和敏銳。

Daung 在 1992 年 3 月 30 日出生於勃固省(Bago)卑謬縣(Pyay)的敏赫拉(Minhla),成長於曼德勒(Mandalay)。從小就對於表演藝術、運動和音樂展現出極大的興趣,為了勇於逐夢成為藝術家,他從曼德勒搬到仰光開始從事音樂事業。

他在 2013 年認識為其音樂生涯發展鋪路的作曲家 KAT。不過,由於經濟狀況拮据,最後他決定投身運動領域,在南緬甸足球俱樂部(Southern Myanmar FC)擔任三年的前峰。

但是,在他擔任全職足球員,同時兼任音樂和藝術愛好者的期間,他的導師 KAT 離世,成為他人生中轉換跑道至電影演員的轉捩點。

「在導師的喪禮上,我聽到 Satori 製片公司(Satori Film Production)正在招募新演員。我很熱愛以音樂為基礎創作的電影,且與我的興趣不謀而合,我當下就決定放手一搏。」

Daung 在申請參演 Satori 電影的500 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被選為男主角。他主演的第一部電影是 2016 年 Sartori 製片公司的 Second Heart。之後於 2017 年,他與女演員 Pai Phyo Thu 合作演出電影 The Umbrella Story。

同年,他在演員 U Kyaw Thu 執導的影集 Bagan Myo Thu中演出 Maung Maung Gyi。這一部電視影集在 2018 年發行,並在同年的十一月於 MRTV-4 播送,成為國內史上收視率最高、最賣座的節目。在這一部影集獲得空前的成功之後,Daung 的人氣如火箭般飛升。

他在 2018 年拍攝了另一部最成功的電影之一,鬼玩伴(The Only Mom)。這一部電影是由泰國導演 Chatchai Katenut 執導,分類為恐怖驚悚片,在 2018 年二月,於緬甸許多城市的電影院首映,並創造上映連續七週的紀錄。不僅在國內,鬼玩伴也在其他 13 個國家中上映。他在 2019 年持續拍攝了 Wild Up Dancer、Dandary Moe 和 1014等電影。

「我幾乎是本能地熱愛所有形式的藝術,希望能讓自己全心浸入藝術作品中。」他表示:「不僅是電影,我也很喜歡詩、畫、音樂和閱讀。」

Daung緬甸春天人物1
本圖片由Daung提供,這是他當下最希望世界認識他的形象,一個反對緬甸軍事獨裁與政變的「抗爭者」。

投入政治的緬甸頂級男演員:「我沒想到軍方已經瘋了。」

Daung 的粉絲逐漸察覺他是一位關注政治與公共議題的青年人,他在 2015 年大選之前參與全國民主聯盟(NLD) 的造勢活動,他頭戴玫瑰領導全國民主聯盟選舉造勢活動的形象,在他的觀眾群之間造成轟動,自此深植人心。在 2015 年以後的每一場選舉中,Daung都是全國民主聯盟的支持者和積極參與選舉造勢活動的活躍份子。

「多年以來,一直由軍事獨裁政權控制緬甸的政治權力,並已建立了勢力。如果想要建立超越軍事獨裁政體的民主制度,唯一的方法就是投票給媽媽蘇(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

Daung 是受到 Satori 製片公司的啟發,才開始協助造勢活動。他說:「我與其他藝術家朋友成立了名為『希望之光(Light of Desire)』的團體進行表演藝術活動,並將活動收益捐給全國民主聯盟。」

他表示:「我在政變發生前的 2021 年 1 月 31 日在臉書上發文,且上傳了沾有墨水的手指照片,這是我在 2020 年選舉中投票的紀念。許多千禧世代都在在這一場選舉中投票了,民眾必須根除無視民眾意願的獨裁政權。」

他不指望能輕易消除威權勢力,同時深知軍方想要獲得權力,但是,沒有想到軍方會在不說服民眾的情況下,快速發動政變。「我原本來認為,如果軍方有頭腦,就不可能會發動政變。」他說:「但是,我沒想到他們已經瘋了。」

daung
Daung頭戴玫瑰

在春季革命之後,民眾以各種方式反抗軍事獨裁政體。翁山蘇姬相信民眾對於民主的熱情和渴望,是取得革命成功的關鍵。他表示:「我非常尊敬及認同在革命中與民眾站在同一陣線的少數民族武裝部隊。如果我們能共同合作,革命一定能成功。」

Daung 同時非常感謝國際社會和亞洲國家為緬甸提供的協助,並表示他尊敬這些國家的民主活動家。同時,他抱持著相信革命一定會成功的想法,Daung 表示他會在革命結束之後繼續從事他的藝文與表演工作。「未來我會持續在藝術領域中努力,不會朝其他方面發展。」他說:「若民眾在革命過後有機會重新享受娛樂活動,我將帶著作品再次出現在世人面前。」

他表示:「我很好奇民眾在革命勝利之後會有多開心。我想要坐看緬甸的所有民眾,如何一起走向通往民主的道路。真的很希望這個畫面可以早日成真。」他相信,當革命成功之時,所有的人都能夠自由地重聚。「借用 Ko Min Ko Naing 所說的話,我們所有人都能幸福快樂,並在路上再次重聚。」他說:「我正在等待那個時刻來臨,並盼望得到自由與和平。」

他相信民眾對民主的熱情和渴望將為緬甸春季革命帶來勝利。

DAUNG
Daung 不僅關注民主運動,也在參與運動的過程中支持各種人權與權力議題。圖為Daung參與平行政府「婦女、青年與兒童事務部」的「終結衝突中性暴力」的倡議活動。

特約作者| Naw Betty Han|前緬甸時報記者,現任Frontier Myanmar資深記者。於2014年加入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並開啟記者生涯,關注政治、外交與人權議題。

Author|Naw Betty Han|Naw Betty Han is a reporter at Frontier and previously worked as a senior reporter at the Myanmar Times. She began her journalism career at the 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 in 2014, primarily doing video, and worked for the Hinthar weekly journal in 2016 as a politics and foreign news reporter.

本會特此感謝「台灣聲援緬甸聯盟 Taiwan Alliance for Myanmar」成員陳啟明先生,於本篇文章採訪過程中,協助邀請Daung接受採訪。